近似存算一体电路与系统集成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7日16点

  报告地点:中科院计算所1401
 
  个人简介:贾弘洋,博士,于2014年在清华大学微纳电子学系获得学士学位,并于2016年和2021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获得硕士与博士学位。随后在普林斯顿大学和英伟达研究院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并于2022年8月加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任助理教授。研究重点为新兴计算技术及其与大规模集成电路和体系架构的融合优化,涵盖近似计算、存算一体等方向。在ISSCC、JSSC、VLSI、Hot Chips等集成电路领域顶级会议与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担任ICCAD、JSSC等多个IEEE系列会议、期刊技术委员会委员和审稿人。
 
  摘要:存算一体作为有望突破“存储墙“限制的新兴计算技术,可以大幅提升高维矩阵乘法的运算效率。许多存算一体技术都应用了近似计算的概念。然而,我们如何才能使得存算一体架构在满足计算精度和灵活性需求的同时,仍能在系统层面保持其能效与速度的提升?本报告将对存算一体架构所面临的可靠性、可重构性和可扩展性上的挑战,基于从芯片到顶层软件栈的跨层次协同设计与原型实现,进行分析与讨论。我们将介绍高信噪比SRAM混合信号存算一体电路和数字近似计算存算一体电路的抽象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展示基于架构与软件映射协同优化的可扩展存算一体神经网络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