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质环境下的互联网搜索与推荐技术

  时间:2018年11月30日(周五)下午4:00

  地点:计算所948会议室

  报告人:刘奕群,清华大学

  摘要:随着搜索与推荐技术的发展,包括搜索引擎在内的互联网应用系统逐渐从信息门户演化成为整合获取人类社会各种信息与知识的主要渠道。其应用场景逐渐迁移到普适泛在的设备环境;涉及到的信息资源逐渐迁移到多模态异质媒体内容;服务的用户需求表达逐渐迁移到个性化的复杂交互方式。这种演化对搜索与推荐技术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使得构建能够服务于异质环境的新型搜索与推荐服务系统成为必要的技术研究方向。本次报告将汇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信息检索课题组近年来在此方向上进行的相关研究工作,特别的,将重点介绍异质环境下的用户交互行为模型构建(相关工作获得SIGIR2015最佳论文提名奖)、异质多模态资源的聚合排序(相关工作获得CIKM2018最佳论文奖)、异质环境下的搜索性能评价(相关工作获得SIGIR2017最佳学生论文奖)、异质环境下的可解释推荐(相关工作获得APWeb2017最佳学生论文奖)等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刘奕群,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知识工程与分布智能系统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信息检索与内容安全专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信息检索、互联网搜索技术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研究方面。他是是信息检索领域知名期刊Foundations and Trends in IR创刊以来首位来自亚洲国家的主编,也先后受邀担任信息检索领域重要会议ACM SIGIR 2018、ICTIR2020、NTCIR-13/14程序委员会主席等学术职务。先后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青年创新一等奖,并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和重点基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