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针计算机

  时间:2018年11月14日(周三)上午9:00-11:00

  地点:计算所254科学家俱乐部

  报告人:许进

  摘要:提出了一种用电子器件研制的新型计算机,称为探针计算机,其数学计算模型为探针机,体系结构为探针机体系结构。证明了:探针机的数目与实数集对应(但图灵机的数目与自然数集对应),并用该计算机求解顶点数1000,颜色数为4的一个图的着色,在0.017秒求出第一个解,35秒内求出9449个解,11个小时求出全部12288000个解。该图用8核,4.7GHz的电子计算机,采用大型优化求解器Gurobi运行46天,未找到一个解;用10核,2.4GHz的工作站运行了11天,未找到一个解。上述事实预示:一种超越冯诺依曼体系结构的新型计算机已经问世。

  报告人简介:许进,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工学双博士。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译著2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重大仪器专项、面上项目、973项目、863项目、国防预研项目等数十项。作为第一完成人,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任第一、二、四、五、七、八届国际生物计算机大会主席;多学报编委;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专家;中国电路与系统学会副主任委员;生物计算与生物处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咨委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图论与组合优化,新型计算机,生物计算机,信息安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