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中国科学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专注于数据与计算科学,致力于面向网络空间的大规模数据感知与获取、存储与管理、分析与挖掘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与应用系统的研究工作。具体研究方向包括网络数据复杂性与计算理论、网络数据感知和大数据学习、数据存储与管理架构、网络数据挖掘与社会计算、以数据为中心的下一代网络、网络数据引擎系统与应用等,以此支撑国家网络空间战略性任务,并推动网络数据的产业发展。

  根据《中国科学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条例》(见附件一)的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一、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人资格

  申请人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及以上职称的申请者,可以直接申请,其他人员则需要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出具推荐信)。在读博士研究生也可作为申请者,但须征得导师的书面同意(须签署意见,并认同开放基金课题的管理方法)。

  二、开放基金课题资助方向

  依据实验室的中长期发展目标,2019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拟资助的重点研究方向如下:

  1、 信息采集与抽取技术

  (1)付费互联网资讯网站的数据采集技术研究

  (2)大规模图像表示学习及快速索引检索技术研究

  (3)自动化网页信息抽取模板生成、匹配与校验技术研究

  (4)面向高精度的指代消解技术研究

  (5)面向大规模无结构数据的事件全要素抽取技术研究

  (6)面向领域知识抽取的小样本学习技术研究

  (7)事件信息补全与关系推理技术研究

  2、社交媒体分析与挖掘

  (8)大规模社交用户表示学习及用户画像技术研究

  (9)大规模跨网络关联用户检索技术研究

  (10)网络虚假信息检测技术研究

  3、智能交互与推断

  (11)基于可解释性的文本相关性度量技术研究

  (12)基于可解耦性的自动问答技术研究

  (13)基于交互式的信息检索技术研究

  (14)主题制导的富媒体文本生成技术

  4、大图挖掘研究

  (15)大图的模式挖掘及优化计算技术

  (16)动态稀疏张量的演化模式挖掘及预测技术

  (17)大规模图的交互可视化及分析技术

  (18)神经网络压缩与优化技术

  5、互联网金融

  (19)金融文本情感倾向分析技术研究

  (20)金融文本目标实体识别技术研究

  (21)面向互联网金融复杂数据的缺失数据恢复以及特征学习技术

  (22)财经数据与政府开放数据的自动化爬取程序开发

  三、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与管理

  1. 本年度实验室计划设立开放基金课题3-6项,每项资助5-10万元,总计资助经费50万元,研究周期原则上为2年。开放基金课题鼓励与本实验室固定工作人员联合申请,申请人(不含参与者)同年只能申请1项课题。成果要求面向上述开发课题形成实际的系统或模块组件,如发表相关论文需标注重点实验室(成果标注格式见:五、申请书格式要求与成果署名要求)。

  2. 申请人根据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资助方向填写中国科学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格式要求见:五、申请书格式要求与成果署名要求),经所在单位同意并签字盖章后,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

  3. 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4. 开放基金课题的申请和管理参照《中国科学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见附件一)。

  四、申报受理时间与要求

  2019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受理日期为2019年11月1日-2019年11月30日,提交电子版申请书一份。本年度开放基金课题将于11月底组织评审并于2019年12月底公布结果,2020年1月开始执行。

  五、申请书格式要求与成果署名要求

  1. 格式要求参见《中国科学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见附件二)。

  2. 成果署名要求:

  (1)中文:中国科学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100190,北京

  (2)英文:CAS Key Lab of Network Dat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stitute of Computing Techn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100190, Beijing, China. 简写为:CAS-NDST Lab, ICT, CAS, 100190, Beijing, China.

  六、联系人和联系方法

  有意申报者请于2019年11月30日前将申报材料发送至邮箱,联系方式如下:

  联系人:孙晓茜

  邮件地址:sunxiaoqian at ict.ac.cn

  电话:010-62600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