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2024年度计算所春季战略规划会暨学术委员会顺利召开

2024年3月7日至8日,计算所春季战略规划会暨学术委员会顺利召开,中关村园区、环保园园区同时设置了视频直播分会场。所党委、所务会、学术委员会、总工办、科研实体、职能部门的200余名科研和管理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规划会围绕国家科技战略目标、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计算所“十四五”规划和布局、计算机相关学科的发展、热点科技成果,安排大会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规划会现场

所长兼党委书记陈熙霖作了题为“高技术研究所的建制化科研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重要批示精神和侯建国院长“在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开始,指出了科技制高点的重要性,强调抢占科技制高点,必须开展建制化科研,建制化是国立科研机构的使命与定位的要求,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报告从科研模式变迁以及对建制化科研的思考,提出了建制化科研的五个等级和四大特征,分析了建制化科研的几个重要关系。报告最后对2024年计算所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全所上下要切实增强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管理支撑部门要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支撑的能力和水平,服务建制化科研。

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凝晖院士作了题为“数据空间需要新型基础设施”的主题报告,就网络空间、数据件与数据场、算力网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并结合我国当前“东数西算”工程的现状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展望。

李国杰院士作了题为“智能化科研”的主题报告,指出人工智能面临突破的前夜,应对难解的组合爆炸问题的智能化科研新范式应运而生。

副所长包云岗就“RISC-V专项工作”进行了介绍。科研处处长韩银和、微处理器研究中心主任王剑分别进行了部门管理工作设想报告和规划报告。

孙晓明研究员、卜东波研究员、高林研究员、李亮副研究员、赵屹研究员作了学术报告。

与会人员围绕“十四五”新时期国家的重大需求,结合大会战略规划报告和计算所工作实际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所长陈熙霖作大会总结,对计算所的科研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及院工作会议的内涵;二是要增强抓落实的能力,把握发展机遇;三是坚持创新探索,这是研究所发展的灵魂。规划会对于每个科研人员来说也是一次与研究所发展对标对表的重要机会,希望全所上下踔厉奋发,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规划会期间召开了计算所学术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