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青促会计算所小组成功举办第五期“计算+”青年人才学术沙龙活动

2023年12月29日,青促会计算所小组联合计算所人力资源处共同举办了第五期“计算+”青年人才学术沙龙活动,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绍示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朱青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贾伟乐研究员分别作报告。计算所党委副书记王晓虹致欢迎辞,并强调希望能够加强与中国科学院内兄弟单位的合作与交流;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李子申研究员发言鼓励青促会北京分会多开展交叉融合跨学科跨领域交流合作。

陈绍示副研究员作题为《符号计算与机器证明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报告,阐述了计算机自动推导数学公式这种机器证明范式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在当前安全可控技术的背景下需要大力发展自主可控的通用符号计算系统软件。

朱青副研究员作题为《从机器化学家到智能化学实验室》的报告,介绍了研究需要转换为理实交融面向第四范式的模式,他们实验室基于该理念完成了全球首个数据与智能化双驱动的全流程机器化学家等一系列丰富的成果。

贾伟乐研究员作题为《HPC+AI驱动的微观尺度模拟初探》的报告,指出第一性原理计算是微观尺度模拟的重要手段,但需要极大的计算能力,HPC+AI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通过引入物理原理约束的自适应高精度AI模型,可以实现高精度高性能的数值模拟。

报告之后,参加活动人员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计算所副所长包云岗作总结发言,指出青促会平台在院里是非常有特色的平台,不止于实际合作的交流,理念的交流,信念的共鸣与相互点燃都至关重要。

最后,参与活动人员会后进行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