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中科院计算所公众科学日让科幻点燃科学梦

  5月13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成功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主题为“科幻点燃科学梦”,全天有约4000个家庭在现场参与活动,首次实现了超过一万人次走进中科院计算所参加公众科学日活动,同时线上观众通过视频直播、互动的方式参与。中科院计算所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北京市科普基地,始终坚持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为己任,此次活动也是中科院计算所参与全国科技活动周的活动。
  中科院计算所2023年公众科学日活动向公众展示了“一生一芯”计划、最新一代龙芯、人工智能自主设计芯片等十多项适合开展科普的科研成果,计算的脚步展厅展示了中国计算机发展历程,还开展适合青少年的计算思维小讲堂和科幻点燃科学梦小课堂两种类型6个科普讲座,以及青少年喜爱的神计妙算科幻游和科幻解密寻宝两个个科幻主题的科普游戏活动。

  在公众科学日活动现场还安排了部分优秀科普图书作者与读者见面签名活动。包括《看得见的信息世界》、《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系列科普图书、《少儿计算思维养成记--六个小孩的编程学习笔记》、以及《计算的脚步》、《计算的世界》等科普图书。通过科普图书把科技强国的种子,播撒到广大青少年的心田,希望他们成长为科学领域的、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与工程技术专家。
  中科院计算所2023年公众科学日以“科幻点燃科学梦”为主题,旨在通过公众和青少年有吸引力、感兴趣的科幻题材作为切入点,吸引公众和青少年参与公众科学日。自2004年开展第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以来,中科院计算所已连续开展19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加入“机器人大白”、“阿尔法小狗”、“魔镜”等科幻热点内容,开展适合不同年龄人群的科普游戏活动,让科普活动不再只是科普讲座、科普展品,丰富了科普活动的开展形式,让不同年龄人群都能在公众科学日活动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中科院计算所公众科学日活动得到的广大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和广泛认可,中科院计算所将持续开展科普活动,创新科普活动内容和形式,用科幻题材带动科普工作,让科幻点燃青少年的科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