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计算所举办毕业系列讲座之“学位论文撰写规范”

  又值一年毕业季,为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与答辩的指导,进一步提高学位论文质量,教育处策划组织“毕业系列讲座”。3月27日下午,“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讲座如期举办,内容包括学位论文质量要求、撰写规范、撰写指导等多个方面,邀请计算所包云岗副所长、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初景利教授、计算所周一青研究员分别担任主讲。讲座由教育处王元卓处长主持,在计算所一层报告厅举行,并在环保园327会议室设分会场,20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计算所副所长、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包云岗老师从学位审核的角度解析对学位论文的创新性、理论阐述、实验方法及结果分析等方面的严格要求,并结合近年来学位论文抽检情况进行了实例分析, 强调了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性。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初景利教授进一步细化讲解学位论文的撰写规范。初教授从学位论文的六个维度要求出发,深入讲解了其基本要求、字数要求、规范性要求、质量要求、原创性要求和创新性要求,为同学们展示了一个完整的学位论文规范体系。
  周一青研究员从论文结构和谋篇布局的角度,分享高水准论文的撰写流程。她强调一篇优秀的学位论文必须具备创新的思想、准确的表达和细致的准备。周老师从学位论文撰写的三大要素(核心、框架、表达)入手,通过详实的案例,帮助同学们使用严谨细致的表达和严密的逻辑框架来凸显出研究工作的创新价值。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且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师生普遍反映讲座安排及时,受益匪浅。会后与会研究生表示会认真汲取讲座的精华,并运用到自己的学位论文撰写过程中。后续教育处将根据计算所整体夏季论文工作安排组织学位论文PPT撰写、汇报与答辩技巧等方面的讲座,助力研究生们用高水准的学位论文和答辩为毕业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