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计算所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 重点支持项目“人工智能驱动的微观科学计算平台建设与应用 ”启动

  3月1日,由计算所和北京大学分别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首批两项重点支持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大学顺利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交叉科学一处副处长戴亚飞、交叉科学一处流动项目主任段玉萍、综合与战略规划处流动项目主任彭佳杰和项目总体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教授莅临指导。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迟学斌研究员、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周爱辉研究员、湖南大学李肯立教授、清华大学燕立唐教授、浙江大学罗坤教授、四川大学李象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朱通教授和北京大学陈正教授等顾问专家、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张琰、计算所科研处处长罗瑞丽、计算所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谭光明研究员、项目依托单位及参与单位近40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教授主持和副院长陈正教授共同主持。
  首先是致辞环节。潘庆副主任勉励项目团队“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并表示“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是2020年底基金委交叉学部成立以来最早启动的两个重大研究计划之一,希望项目的实施能够对人工智能与各科学领域的交叉作出实质性贡献。张琰副部长和罗瑞丽处长代表依托单位分别致辞。
  随后,“跨尺度反应动力学与湍流燃烧深度学习模型及高效算法研究”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工学院陈帜研究员、“人工智能驱动的微观科学计算平台建设与应用”项目负责人、计算所贾伟乐副研究员,分别从研究背景和目标、研究内容与技术方案、对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目标的推动作用等方面对各自项目做了全面的汇报。
  与会的领导、专家们在认真听取了项目团队的汇报之后,就汇报内容与项目团队成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就如何有效利用人工智能方法解决项目中的实际科学问题,整合理论、实验和计算的相关资源并有效协同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切实的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的开展和实施指明了方向。
  会议最后,鄂维南院士表示,陈帜、贾伟乐是两位年轻有为的科研人员,希望他们能够利用这一平台做出实事,进一步明确项目目标,在执行年限内取得优秀的科研成果。戴亚飞副处长表示,本次会议的与会专家们对两个项目都分别提出了丰富、详实的意见,这两个项目的开题为整个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开局。
  本次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首批重点项目研究工作全面开展。项目团队全体成员表示,将认真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在项目学术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投入项目研究工作,把握主线,攻坚克难,力争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打造兼具基础研究实力与交叉科学能力的创新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