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计算所智能计算机中心连续开展上星试验

  2023年1月15日上午11时许,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由中科院计算所智能机中心星载智能计算机团队和之江实验室先进计算机中心联合研制的极光星载智能计算机三机系统搭载发射升空,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试验是极光星载智能计算机继2022年12月成功搭载发射后2个月内的第二次任务,研试任务按计划取得阶段性进展。

  极光星载智能计算机针对星上高精度载荷智能计算、云计算需求,采用了高性能商业器件、商业操作系统和系统级容错、系统级实时的技术路线研制。2022年12月9日,单机版发射成功,在轨1个多月,和长光卫星高精度光学相机配合,目前已经执行了多次星上实时智能感知任务,在轨运行情况符合预期要求。本次发射为三机系统,更侧重于容错能力和并行能力验证,实现采用国产元器件、高并行和按需隔离的卡群硬件结构、容器化软件系统、OODA智能处理器范式等创新。
  下一步,该团队将面向星上OODA闭环和云计算目标,通过持续创新专用芯片、硬件架构、软件系统和智能算法库等,在不同任务卫星上融入高性能即插即用智能算力单元,构建星上以算力单元为纽带、数据共享的体系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