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计算所举办科研诚信与科技伦理专题报告会暨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会议

  2022年12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举办了科研诚信与科技伦理专题报告会暨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会议。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杨卫平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做了题为《科学人的社会责任与行为底线》的专题报告。计算所领导班子成员、科研实体部门主要负责人、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以及部分计算所科研人员、相关管理人员、学生等线下、线上参加了会议。

  杨卫平在报告中重点从科学人的社会责任、行为底线两大方面介绍了科技伦理工作的根本遵循、伦理风险和挑战、伦理审查规则及监管框架等内容,并结合国内外的一些典型案例强调了对违背科研诚信与科技伦理行为的“零容忍”。

  李春旺宣读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关于成立科技伦理委员会的通知》,杨卫平、陈熙霖为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随后,计算所科技伦理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由科技伦理委员会主任王元卓主持。委员们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开展院属单位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登记工作的通知》等中科院文件精神,并就计算所研究活动的科技伦理审查范围、涉及科技伦理敏感问题的审查流程、审查方式、面对的难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


计算所科研诚信与科技伦理专题报告会现场


计算所科技伦理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