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计算通信控制科学融合》第九届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在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的指导下,由中科院计算所主办、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承办、北京邮电大学与湖南大学协办的《计算通信控制科学融合》第九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22年10月8-9日在浙江宁波院士中心隆重召开。会议由孙凝晖院士担任主席,李国杰、王耀南、邬贺铨、张平、郑纬民等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郭英杰、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王江舟、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邓中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于海斌、浙江大学研究员王文海、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韩银和以及来自宁波奥克斯空调、宁波伟立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0余位国内外通信、计算与控制领域知名学者及行业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围绕信息领域的计算(IT)、通信(CT)和控制(OT)三大核心技术的深度融合(OICT),本次研讨会以“计算通信控制交叉融合,协同构建可计算制造”为主题,聚焦可计算制造,开放式地探讨满足工业4.0时代数字化和智能化需求的OICT体系结构与新范式、关键技术与关键设备制造及工业应用。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中,现场与线上专家分别就“智能时代的通信技术及设计原则”、“智能制造机器人的计算通信控制融合技术发展”、“智能制造新模式初探及信息化底座技术”、“内生安全关键控制系统研究与应用”、“感通算一体化泛在物联现场智能终端”、“第三代农机技术体系中的通信计算与控制融合路径初探”等进行了报告,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思想碰撞,深入探讨了OICT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典型应用,为工业4.0时代可计算制造的科研方向、产业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中国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路径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