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青促会计算所小组“计算+”学术沙龙活动第二期成功举办

  9月20日,青促会计算所小组举办了2022年度第二期“计算+”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了国家天文台黎耕副研究员和计算所敖翔副研究员分别做报告,计算所副所长包云岗研究员出席活动并参与讨论,我所10余名青促会新老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黎耕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历久弥新:古代天象记录科学化的新视野与新方法》的报告。他以公元1054年超新星观测记录与蟹状星云的案例研究为例,介绍了古代天象记录对天文研究的意义。为了更好地利用古代天象记录,需要更多的信息技术手段来辅助,为此所建立的中国古代天象记录数据库,仍在开发完善过程中。另外,在古代恒星星表的交叉证认、田野考古中测量天文指向线等方面,黎耕副研究员也提出了信息技术的应用场景。
  敖翔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数字金融智能风控》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数字金融服务在普惠与安全之间存在的矛盾,讲解了图机器学习方法如何通过异构数据整合和关联特征提取提升风控能力的基本原理,梳理了风控场景对图机器学习算法设计提出的关键技术挑战,重点交流了针对其中的行为动态对抗挑战取得的最新算法研究进展。报告还分享了图机器学习方法在大规模工业场景落地尚需解决的部分技术瓶颈。
  报告之后,参加活动人员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与报告内容,进行了跨学科的充分交流。特别是针对如何更高效地对海量天文观测数据进行储存、分析和处理,如何更有效地利用计算技术支撑自然科学研究探求物理世界的客观规律,如何更深入地利用智能技术支撑社会科学研究对复杂的人类社会进行建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沙龙活动现场
  包云岗副所长在总结中表示,院青促会是我院重要的人才成长和交流平台,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有上千名会员,分散在各个领域,其中的优秀人才已经成长为各院所科研和管理的骨干力量。同时,院青促会也是多学科沟通和交流的桥梁,学科分会和地方分会的组织架构,对促进交叉融合具有积极作用。希望所青促会小组通过组织更多丰富的活动,让交流的领域和内容更加多元化,力争产出交叉合作成果。

部分参加活动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