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国家发改委专题调研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7月16日上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发改委)到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高技术司新兴产业一处处长赵军、主任科员李秉峻,四处干部李鹏程,数字经济处干部喻民,创新驱动发展中心数据要素处处长杜万里参加。

  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工程研究中心理事长、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程学旗,中科院计算所副书记、副所长王晓虹,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嘉丰、副主任王元卓、周元春及工程中心各研究部、工程部负责人接待了来访一行。

  在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科学院指导下,工程研究中心面向我国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的重大需求,聚焦于构建新型大数据分析基础设施,重点解决大数据分析技术服务全域数字改革的工程技术难题,并通过典型大数据分析示范应用辐射社会各行业。目前,工程研究中心在大数据融合分析和高效处理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形成了大数据分析云基础设施平台、软硬一体的大数据开放分析平台、政务大数据平台、生态遥感大数据平台等标杆性大数据分析产品,承担了智慧城市、科学发现和大数据监督等重大工程建设任务,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国家发改委一行参观了工程研究中心展厅,听取了常务副主任郭嘉丰作的工作汇报,深入了解了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成果、国内外产业发展现状与问题以及中心“十四五”建设布局等情况。

  赵军处长指出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评估纳入工程能力建设中心新序列后,国家发改委期望更好的统筹发挥好工程研究中心技术支撑、重大任务承担、产业化推广的作用。并对工程研究中心提出三点期望,第一,期望工程研究中心能在专业技术领域为国家发改委提供专家资源;第二,期望工程研究中心能在重大发展方向决策上起到智库支撑作用;第三,期望工程研究中心能在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组织平台的作用,助力东数西算等国家重大任务的建设设施。

  孙凝晖主任结合技术发展的哲学思辨与工程研究中心的战略规划,指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应破除垄断、加强联盟、走向国际,同时强调实现数据要素化有两个关键支撑,一个是数据监管技术,另一个是大数据定价方法。最后,表示工程研究中心未来应在产业链上加强合作,大数据分析引擎要在国家大数据枢纽节点上部署并体现其价值。

  程学旗理事长指出,在数字中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面临资源、能力、算力、人才等迫切需求,工程研究中心致力于通过算力网及大数据引擎两个平台的应用,赋能行业发展及重大应用,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技术、人才、生态流通,也期望国家发改委能在业务、技术方向及市场目标定位中给予工程研究中心更大的支持。

  最后,各参会代表围绕工程研究中心与相关技术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