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计算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建工作部署会

   4月8日下午,中科院计算所党委在计算所科研楼四层报告厅召开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建工作部署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总)支部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晓虹主持。

  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马克思主义世界政治经济理论研究室主任欧阳向英作“俄乌战争的进程、影响与启示”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开设网络视频分会场,现场及网络参会人员共计200余人。
 
  欧阳向英从俄乌战争历史渊源、利益诉求、解决方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中国的启示五个方面全面阐释了对当前俄乌关系的认识和理解。欧阳向英认为,俄乌战争的发生具有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战争有可能促使大国阵营进一步分化,使国际局势更加复杂。中国应保持平衡务实的外交政策,也应维护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做好国家安全战略部署。科研人员要心怀国之大者,为提升国家科技创新实力不懈奋斗。
  在随后召开的党建工作部署会上,党委书记李锦涛通报了中科院近期典型案例,并要求各部门吸取案例教训,依据相关文件规定做好自查自纠工作,确保人才评聘等各项工作公平公正、规范有序进行,为研究所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党委副书记王晓虹对2022年党建工作作出部署。她介绍了计算所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及重点专题工作。她要求,计算所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建工作重要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以思想建设为抓手,通过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科研环境,为研究所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