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中科院计算所双创示范基地获评全国优秀

  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公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简称“双创示范基地”)2021年度评估结果,对全国212个双创示范基地进行评分,区分区域类、高校类、院所类、企业类和重点建设方向,根据评估得分分别确定优秀、良好、合格、不及格四个档次,共评出64个优秀、64个良好、72个合格、12个不合格。中科院计算所在全国院所类双创示范基地评估中排名第五,并获评优秀。

  根据《关于深入组织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的通知》(发改办高技〔2021〕244号)要求,中科院计算所制定了2021年双创示范基地专项行动方案,明确聚焦精益创业的发展方向,以构建专业化、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目标,圆满完成了专项行动中的“四个抓实”既定行动方案。即确立抓实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政策落地、抓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抓实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抓实双创资源开放共享。


图为智能农机双创支撑项目验收现场

  依托示范基地平台,2021年全年计算所培育“专精特新”企业6家(含子公司),培育成长型初创企业2家。为科研人员开展双创工作开放提供了10多个共享平台服务,双创人才培养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培训79次,培训人员2789人次,资本整合平台为创业人员开展了2次投融资活动,为9个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融资金额7.94亿元。



图为计算所科创论坛系列活动开展情况

  通过开展高质量创新、培育成长型初创企业建立与地方的合作共建三种方式来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目标,2021年专项行动计算所双创生态范围内共带动就业3137人。通过双创示范基地调度系统提交了龙芯、寒武纪等9个典型案例。在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计算所参展了4个项目。

  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中科院计算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未来继续依托双创示范基地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