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智能计算系统协同创新中心首批课题启动会暨节点评估会议在计算所召开

  智能计算系统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智算中心”)成立于2021年2月,是国内首个聚焦智能计算系统的国家级科研平台。智算中心主任为中科院计算所学术所长孙凝晖院士,首席科学家为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陈云霁。2022年3月1日,智算中心在计算所召开了中心首批课题启动会暨第一次节点评估会。孙凝晖院士、陈云霁副所长和包云岗副所长出席了会议。合作单位领导、智算中心专家组专家和各课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孙凝晖主任首先代表智算中心致辞。孙院士强调,智算中心是新生事物,既是一个科研平台,也是课题承担载体,需要创新机制体制,充分利用好宝贵的国家稳定经费支持,发展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

  陈云霁首席科学家汇报了中心总体科研布局情况。陈云霁指出,中心在课题布局上重视聚跨学科交叉和产学研融合,努力打造智能计算系统从原始创新到生态应用的高效创新链。

  14名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各课题的具体研究进展情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学海教授、清华大学刘雷波教授、湖南大学李肯立教授、北京邮电大学何召锋教授、航天科工三院李磊研究员和上海脑中心周熠研究员等专家听取了各课题团队的汇报,充分肯定了中心的总体研究进展,对各课题面临的科技难题进行了深度研讨,并对各课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