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2021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1)“智慧金融”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16日,2021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1)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幕,线下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北京设线下分会场。大会以"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为主题,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特邀报告、大会论坛和技术论坛等。

  16日晚17点至20点,由深圳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喻华丽担任主席,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敖翔担任共同主席的智慧金融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于线上成功举办。作为大会113个技术论坛之一,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近600人次在线上参加了论坛。

  论坛以“数智金融 开放共赢”为主题,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吴俊杰、平安科技副总工程师王健宗、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柯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罗平和蚂蚁集团高级算法专家傅幸,分享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功案例与经验,并对人工智能赋能金融行业创新发展的趋势进行展望。论坛报告环节由喻华丽和敖翔共同主持。

  吴俊杰教授题为《利用智能技术深度挖掘金融数据价值》的报告,介绍了如何利用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赋能传统金融业务,如股票选择、价格预测等任务,探索了联邦学习的机制设计在推动大数据融通与价值发现方向的应用,最后探讨了人机协同、数字孪生等未来发展方向。


图为吴俊杰教授做线上报告

  王健宗博士题为《联邦智能:隐私计算的应用之道》的报告,分析了在新一波人工智能浪潮中,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和核心资产,在法律法规要求和企业隐私保护的约束下,如何以联邦智能理论框架搭建的隐私计算平台突围“数据困境”,并在信贷风控、精准营销、医疗保险等不同场景开展实际应用。


图为王健宗博士做线上报告

  柯学先生题为《金融科技创造资产管理发展新机遇》的报告中提到,资管新规出台之后,对资产管理行业来说,运用科技提升核心能力并赋能资管业务,是机构的必然选择。报告详细介绍了高盛,摩根士丹利以及广发证券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实践及成果。最后,柯学从三个角度给出了对金融科技在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思考,包括金融科技创新与科技监管的平衡、金融科技与资管业务的融合以及金融机构组织形式创新与人才队伍培养。


图为柯学先生做线上报告

  罗平博士题为《金融信息披露文档的智能审核》的报告认为,提升金融市场的信息披露质量是完善中国金融市场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的一项重要目标,并围绕此目标介绍了信息披露文档的智能审核应用现状,探讨了支撑这些应用的文档智能相关技术。


图为罗平博士做线上报告

  傅幸先生题为《智能风控与未来展望》的报告,介绍了支付宝风控中的复杂业务和挑战,并围绕蚂蚁的IMAGE风控体系介绍了图计算、自监督学习、深度表征等人工智能技术在交易风控领域的应用,最后展望和探讨了未来风控技术的发展方向。


图为傅幸先生做线上报告

  嘉宾报告环节之后,敖翔主持了圆桌论坛环节。喻华丽主席及所有讲者围绕“产学研用管”如何集智聚力推动开放共享,发展智慧金融,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展开探讨。

  喻华丽认为,在数字化时代,数据的价值作用十分重要。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是数据驱动的敏感市场,也是数字化创新应用发展的重要领域。深交所将持续充分发挥核心机构和交易市场数据的重要作用,在数字化创新应用和数据安全保护方面加大力度投入,把数据管理起来,让数据用起来,流动起来,真正发挥价值。

  吴俊杰认为,从数据、技术和管理三个维度出发,未来值得研究的新方向包括数据安全、可信模型等。王健宗认为,从应用和基础技术两个方面来讲,未来有潜力的应用技术包括区块链、元宇宙等,将有可能在风控和拓客等场景发挥作用。柯学认为,从资管机构的需求出发,大数据、AI、区块链、元宇宙等技术创新都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并透露广发证券已经在布局元宇宙在智能投顾上的应用。罗平结合自身经验,认为产品要求的是效果,而最新的研究可能是以探索为主,在实际落地过程中算法和数据都很重要,都要为最终结果服务,一个好的产品应当让用户感觉不到背后的算法。傅幸认为,蚂蚁集团在风控上应对的挑战一方面体现在高并发的场景下如何高效应用现有技术;另一方面,将复杂的风控体系和各式各样的隐私保护手段相融合的难度不可小觑。

  最后,喻华丽认为,加强“产学研用管”各方的交流分享及创新协作,各方发挥各自优势,一定能实现创新的真正有效落地,实现智慧金融目标。


图为论坛主席与嘉宾进行圆桌讨论

  本次论坛是在中国计算机大会上举办的首届智慧金融论坛,论坛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在线上举办,但依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获得圆满成功。

  智慧金融论坛期待与各位关心人工智能赋能、使能金融科技发展的各界同仁早日相聚线下,共同助力“十四五”乃至更长远的未来金融行业数智创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