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调研工业级5G技术创新应用示范工作

  2021年10月15日-16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一行赴云南大理州考察调研我院计算所、中科晶上工业级5G技术创新应用示范工作。张亚平一行与州委、州政府举行面向南亚东南亚工业级5G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座谈会,听取了示范区建设报告,并实地调研了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基地建设情况及发展规划,考察了环洱海工业级5G试验网选址及技术在洱海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应用情况。

  大理正在大力发展新经济及技术转型升级,希望通过成立工业级5G创新应用(大理)研究院,在全国率先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工业级5G创新应用示范区,助力大理打造辐射南亚东南亚数字高地,构建自主技术体系实施产业化应用,带动工业、制造业、传统服务业升级。中科院计算所在超算云服务等信息技术体系有深厚技术积累,能为大理提供技术体系发展规划指导与支持。计算所产业化公司中科晶上拥有从芯片到模组、平台、应用构建的工业级5G技术体系,并已在工业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能充分支持大理示范区建设,助力各行业升级并推动大理科技引领创新。目前,示范区已启动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基地发展规划,各项建设工作正在开展,同时响应洱海生态保护及生物多样性公约,面向环洱海建立工业级5G试验网,做好绿色科创生态环境监测等多领域场景示范。示范区将在计算所支持下,进一步以中科晶上工业级5G技术体系成果为核心在大理进行综合示范演示,通过与大理州政府及入滇央企的合作,开展示范区建设的创新模式,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技术产业推广,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共同推进“RCEP”及“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引领大理经济“换道超车”,推动大理高质量发展。

  张亚平对示范区整体建设情况给予肯定,强调要有机结合产业转型、企业发展、地区发展的需求,在示范区项目的推进实施过程中,研究所、地方政府与企业要通力合作、统筹推进,加强管理与发展规划,用硬核科技力量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让示范区成为展示成果经验、发挥示范效应、提供技术输出、拓展国际合作的重要科技战略支点。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陈熙霖,中科院昆明分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中科院计算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锦涛,云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继红,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等有关同志陪同参加本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