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算赋能 共赢未来——计算所2021 CCF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之行

  10月21日,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以“智算赋能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1 CCF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HPCChina 2021)在广东珠海正式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所学术所长孙凝晖研究员担任大会共同主席,计算所副所长陈云霁研究员担任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张云泉研究员担任大会指导委员会共同副主席,詹剑锋研究员担任大会论坛共同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陈润生研究员做了题为“从大数据、精准医学到核酸药物”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教授做了题为“不确定性量化与科学计算”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爱丁堡大学樊文飞主任教授做了题为“Parallelizing Sequential Graph Algorithms”特邀报告。


孙凝晖院士开幕式致辞


大会主会场

  谭光明研究员担任第二天上午大会主持人。其中,商红慧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千万核可扩展第一性原理拉曼光谱模拟”大会报告。目前该应用已入围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的最高学术奖项——“戈登贝尔奖”,并将于11月中旬举行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SC21)上冲击该奖项。本次大会围绕高性能计算焦点热点共设置38个分论坛,其中计算所主办或共同主办多个论坛,并有多位老师在各分论坛做了相关特邀报告。此外,魏征获得大会优秀论文奖、研究生蔡迪获得大会优秀论文提名奖。

 
     谭光明研究员主持会议      商红慧副研究员做大会报告

  会后,谭光明研究员作为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接受了媒体专访,他特别提到高性能计算的发展与产业是紧密相连的,希望通过HPCChina2021这个大平台促进我国HPC产学研用的交流与合作。

  另外,作为全球智能芯片领域的先行者,寒武纪公司惊艳亮相本次大会,引发众多媒体与参展观众的关注。

  本次大会吸引众多知名学者与产业从业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双碳”背景下高性能计算行业的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为驱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群策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