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2021年新员工培训顺利开展

  计算所于9月13日至9月17日期间组织了计算所2021年新员工培训,本次培训持续一周,分所内培训和户外拓展培训两部分。所领导、职能部门处长等出席培训,合计63名新员工参加了本次培训。

  在所内的培训期间,孙凝晖院士用“从1200到2050”的报告回顾了计算技术的发展,展望了计算技术的未来,启发了新员工们对自己科研工作的思考;程学旗副所长从计算、数据和智能的融合发展角度,提出了对信息技术发展的思考;王晓虹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带新员工们回顾了计算所历史、计算所科研前辈们的风采和计算所精神;包云岗副所长分享了计算所的科研模式以及如何做科研的经验。

  在科研诚信和员工经验分享方面,李华伟研究员从实例出发,对科研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遵守科研诚信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曹娟研究员分享了个人发展该如何与国家需要相结合的心得;许倩倩副研究员分享了自己在学生培养方面的经验。

  各职能部门聚焦所里重点工作以及新员工最关注的问题,为新员工们介绍了本部门职责并答疑解惑。在最后一天的“三分钟科普”及“知识竞赛”中,各组队伍中涌现出多位“智多星”,从“我眼中的计算所”、“我想要这样做科研”、“人人是才,人人幸福”等多个角度谈了自己的体会。

  在所外的拓展活动中,信任背摔、孤岛求生等项目促使新员工们在活动中团队协作,互相信任,敢于尝试探索未知的领域。新员工们从陌生到熟悉,收获了满满的友谊,为今后跨部门合作奠定了交流合作的基础。以“不忘初心,筑梦未来”为主题的迎新晚会将大家们的热情推向了最高潮。

  新员工们表示,“很荣幸加入计算所,从学生角色转换到工作身份,感受到计算所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希望我们在科研道路上传承计算所人的奋斗精神,将我们的芯片做到更高水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将与各位老师一起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在国家需要的地方努力奋斗,为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和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凝晖院士作《计算技术的发展——从1200到2050》报告


程学旗副所长作《计算、数据和智能的融合发展》报告


王晓虹副书记、副所长作《计算所历史与创新文化》报告


包云岗副所长作《对计算所科研文化的几点认识》报告


2021年度新员工合影


2021年度新员工素质拓展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