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 迎接数字文明新时代——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之行

  9月28日,由国家网信办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举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圆满收官,本次大会主题为“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聚焦前沿科技,观照现实热点。习近平主席向大会发来贺信,强调要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大会围绕全球网络空间焦点热点共设置20个分论坛,其中,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计算所”)协办了“数据与算法论坛”和“开源生态论坛”。此外,在大会的成果发布展示活动中,“跨国工作组共同制定域名根服务器中文字符生成规则”及“龙芯自主指令系统架构”两项科研成果也有不俗表现。


程学旗副所长主持数据与算法圆桌论坛

  数据与算法论坛以“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共识,落实算法治理互信共治”为主题,邀请来自信息领域的院士专家和业界代表齐聚乌镇,共同探讨算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为算法综合治理建言献策。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亚平出席论坛并致辞,表达了对各领域携手参与算法互信共治的支持与期望。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程学旗担任圆桌论坛环节主持人,与嘉宾从法律法规、道德伦理、社会传播、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不同层面,就算法治理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策略展开对话。


包云岗副所长在开源生态论坛发表演讲

  开源生态论坛以“共建开源生态,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多位国内外开源领域院士专家、企业高管、政府人员等围绕推动开源发展、赋能软硬件生态展开交流,共商发展大计。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亚平,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出席论坛并致辞。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包云岗参与该论坛并发表主题为“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生态建设进展介绍”的报告,从科研成果、软件生态、教学等方面汇报中国开放指令生态联盟的工作情况,并在论坛第二个环节上介绍“一生一芯”成果。

  在9月25日举办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中,由山东伏羲智库互联网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联合报送的“跨国工作组共同制定域名根服务器中文字符生成规则”,入选全球12项“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会上正式发布。

  此外,9月26日下午,在“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中,中科院计算所推出的“龙芯自主指令系统架构”作为2021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提名项目”以视频形式进行介绍,以鼓励全球更多的科技人才和企业,积极投身于互联网科技创新。

  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有来自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参会,引起了海内外热烈反响,吸引了全球科技领域和网民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