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集体学习扩大会

  10月11日下午,中科院计算所党委在科研楼四层报告厅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支撑部门中层干部、党(总)支部书记、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等近四十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李锦涛主持。

  本次集体学习采用会前自学会议手册、会上领学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与会人员会前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的视频致贺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院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的精神等内容开展了深入学习。

  会上,李锦涛再次领学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重点阐释院党组关于准确把握“国家事”“国家责” 的内涵和要求,统筹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相关要求。李锦涛还传达了中科院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的精神,要求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纪监审工作。随后,李锦涛通报了所党委落实两次院级重要会议精神所开展系列相关工作,并要求与会人员进一步深刻理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统筹推进计算所改革创新发展,并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党委副书记王晓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她回顾了2003年、2010年两次全国人才工作会的时代背景,与今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做对比,指出这次会议是进入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体现了党管人才的原则。我们要坚持四个面向、明确三个阶段目标,下大力气培养好各类人才,特别是战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和青年科技人才。

  纪委书记张光辉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他梳理了我国党内法规体系的构成,指出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组织工作的法规,并从背景及意义、遵循的主要原则、主要框架、主要内容几个方面对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议最后,人力资源处处长范文宇、科研处处长罗瑞丽分享了特聘研究岗位对于所人才工作的意义、国重重组工作与十四五规划工作的进展。李锦涛指出,这些工作任重道远,必须持续推动、持续研究,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殷切希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不懈奋斗。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