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曙光团队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为表彰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青年在各项事业中的杰出贡献,集中展示新时代机关青年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激励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青年发扬五四精神,勇担历史重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和国家机关青联表彰了“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计算所曙光团队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曙光团队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曙光团队现有人员118人,40周岁以下青年同志113人。由科技部于1990年3月依托计算所成立,其宗旨是研究和开发高性能计算机系统,以应对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市场和应用遭受西方国家制约的严峻事实。团队自创立之初,始终牢记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形成了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初心如磐、勇担重任、科研攻关能力过硬的引领型创新团队。

  30多年来,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攻关项目及中科院先导项目,先后完成了曙光1号至曙光7000等一系列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在中国高性能计算翻越“打破封锁、打破垄断和引领创新”三座大山的历程中为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基础理论创新、关键技术突破、应用推广和产业化推进做出了系统性的贡献:计算速度提升了1.2亿倍,赶上国际最高水平;应用领域覆盖46个行业,在石油勘探等国家关键行业打破国外厂商垄断……6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为打破国外封锁,保证国家战略安全及国民经济自立自强,实现高性能计算与民造福做出了重大贡献。

  近年来,团队秉承中科院“科技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的初心,积极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冲锋在技术攻坚战的最前沿,勇担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重任,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为曙光7000系统性能第一、能耗效率第一和部署台数第一做出了重大贡献,完成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目标。

  科学探索永无止境,科学家精神代代相传。中科院计算所曙光团队始终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誓以创新与拼搏刷新中国速度,用初心和坚守不断创造高性能计算机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