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计算所春季战略规划会暨学术委员会顺利召开

  2021年3月25日至26日,计算所春季战略规划会暨学术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所党委、所务会、总工办、科研实体、职能部门的120名管理者和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规划会共邀请十九位报告人,围绕计算所未来发展的大规划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展望和规划。


规划会现场

  党委书记李锦涛进行开幕讲话,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本次规划会对于系统谋划计算所的未来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会上,李书记还强调了侯建国院长在2021年工作会议上所作的题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报告的具体要求,并指出本次规划会要以侯院长的报告为指导,立足“国家队”使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并结合国重重组、分支机构整改规范等计算所工作实际,开好本次规划会。


李锦涛书记讲话

  孙凝晖院士作了题为“对信息技术新体系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孙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对信息技术新体系的判断要放到新全球化下中国在世界的位置的大背景下思考;在智能时代中国在未来走向新全球化要继续发展自己的技术体系;最后孙院士从科研新布局、协同新模式、四个圈新关系和学术讨论新境界四个方面提出了科研工作的新模式,从更广阔更深层次的视角阐述了对信息技术新体系的思考,提出计算所要做信息技术的源头,做信息技术重要方向的引领者。


孙凝晖院士作报告

  接下来的所级战略规划报告分别是程学旗副所长以“计算、数据和智能的融合发展”为主题作了大会报告;陈云霁副所长作了题为“智能计算系统:从2030到2050”的主题报告;包云岗副所长以开源芯片为主题,作了题为“七问开源模式与开源芯片”的报告;胡伟武老师作了题为“龙芯十四五工作思路”的报告。

  下午是党委专题报告。王晓虹副书记深入分析我所的人才培养情况,以“十四五计算所人才规划”为主题作了大会报告;陈益强所务委员以信息技术支撑我国医疗健康为主题,作了题为“信息高铁医养专列,支撑助推健康中国”的报告;孙晓明老师作为我所在量子计算方向的骨干代表作了题为“关于量子计算机发展的一点思考”的报告;张玉成老师结合我院重点关注的 “黑土粮仓”作了大会报告。同时作报告的还有:石晶林、谭光明、郭嘉丰、刘新宇、张云泉、黄庆明、叶笑春、高林、迟浩九位科研骨干和支撑部门主任代表。

  大会围绕中科院新时期的新要求,结合大会报告和计算所工作实际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李国杰院士在听了大会报告后,对计算所十四五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指导性建议。李院士指出,计算所要想明白体系、生态与科研创新能力的关系,如何构建生态系统;其次,计算所要做产业的源头。与国内各个大型企业深入合作,在骨干企业中找到产业的真正需求,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做产业的源头;关于人才培养,李院士指出,计算所要加大力度培养世界一流的人才、吸引世界一流的人才、留住世界一流的人才。


2021年度计算所春季战略规划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