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举办2020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为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并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升支部书记和支委能力水平,努力把更多的基层党支部建设成“四强”党支部,10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党委在中关村科研楼4层报告厅和421会议室(同步直播)举办2020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计算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李锦涛,党委副书记兼副所长王晓虹,全所24个党(总)支部的支部(副)书记、支部委员、支部委员候选人等11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办主任杨峰主持。


大会现场


421分会场

  首先,党委副书记王晓虹作了题为《如何建好支部、如何当好支部书记》的专题党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聚焦如何建好支部、如何当好支部书记,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卷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等内容,从为什么要建设党支部、新时代如何建好党支部、如何当好支部书记(支委)、研究所基本情况、重点文件以及习总书记面向科技界重要讲话领学、计算所党建工作三阶段、以支部为平台促进人才成长等七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解读,并结合研究所的发展讲述了自己对于党建工作的体会与思考,对未来切实提升我所党建工作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


党委副书记王晓虹作报告

  接下来,动物所国家干细胞资源库执行主任郝捷副研究员作了题为《疫情中的故事》的专题报告。报告中主要分享了她和团队在武汉前线47天临床救治工作的心得体会,以及她17年来在干细胞与再生研究领域的坚守和突破的感人故事。她表示,科研是战胜疫情最有利的武器,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携手同心,努力拼搏,为中国人民的福祉而努力做好科研。


郝捷主任作报告

  计算所所务委员包云岗研究员作了题为《从计算机系统研究视角看国家发展与社会治理》的专题报告。报告在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从计算机系统研究视角看国家发展与社会治理,内容主要包括:制度信心、系统关键特征、系统研究的原则与方法、历史导师等四大方面,从科学家的视角和思考为大家带来了内容丰富、视角独特的精彩报告。


包云岗研究员作报告

  高能所党办主任王欢作了《担当履职 提升基层支部组织力》的专题报告。报告系统的介绍了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和职责、党支部工作制度和实务等几大方面。详细解读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关系管理、发展党员、谈心谈话制度等实务工作。最后,王欢主任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基层党建方面研究所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自己的心得体会。


王欢主任作报告

  会议最后,党委书记李锦涛作了总结讲话。李书记对本次培训班的几位授课老师和参会人员表示了感谢。他认为本次报告系统融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科学院部署的主要党建工作、党建实务工作等内容,选优配强师资,不同维度的四个报告带来了不同的收获,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且系统深入的计算所党建党课,有感人励志的“抗疫”故事,有视角新颖的科学家党建学习报告,有全面务实且借鉴度高的党务工作报告。李锦涛书记指出,希望各位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能够以培训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推动计算所党建工作发展,并为计算所科研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党委书记李锦涛作总结讲话

  最后李书记对所有党务工作者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