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晶计划·国科大计算机专业校友系列活动——2020年中科院计算所 “校友日”

  2020年8月29日,“信息共享·计算未来”——中科院计算所第五届“校友日”首次线上举办,来自国内外一百三十多位校友、老师和学生“云”上相聚,探讨未来。每年八月最后一个周六是计算所校友回所聚会的日子。

  计算所教育处处长李琳宣布会议开始。党委副书记兼副所长王晓虹代表计算所,简要介绍了计算所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及未来发展战略布局,希望“计算所同学会”能凝聚各方力量,成为校友互助互利、共同发展的平台。计算所永远是校友们的“家”和“后盾”。随后,王晓虹副书记宣读了2020年校友联络员聘任名单。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计算所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小娟介绍了近年计算所技术转移转化发展状况,包括院地合作、成果转换和孵化公司等方面。

  计算所硕士校友、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首席科学家、ACM/IEEE Fellow何田作了《即时配送,智联可达--浅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AIOT数智化实践》主题报告,就系统背景、即时配送概念、解决方案、智能调度系统的本质、智能调度的多维挑战、数智化解决即时配送挑战等做了分享。计算所同学会华南分会秘书长、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作了《拥抱信息技术产业创新的黄金年代》主题报告,就时代背景、合作创新、超算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从科研机构、科技计划、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四个方面分享了近况。

  校友分享交流环节由计算所硕士校友、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孙天洋主持。从事AI、芯片、智能金融、虚拟现实、分布式网络、测量、基因检测、语音合成、视频监控等研究工作的十多位校友分享了自己的成果和感悟。报告结束后参会校友线上“云”合影,活动在温馨愉悦的气氛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