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学公开课人气火爆

  2019年11月2日,中国科学院科学公开课在中科院计算所成功举办。现场座无虚席,门口挤满人,走道上坐满了人,青少年对科学的热情在这里被点燃。中国科学院科学公开课是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系列活动之一。

  科学公开课的“班主任”敖翔老师和“课代表”石睦尔同学为大家请来了多个学科方向的嘉宾。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郑永春老师带同学们冲出地球,遨游太阳系,飞越冥王星;从刀耕火种的原始农业到精耕细作的传统农业,从东方红拖拉机到无人超级拖拉机。未来的智能农机是什么样的?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张玉成老师告诉你;计算机编程是不是很难?程序是怎么运行的?怎么样学编程?青少年能学会编程吗?编程是要学什么?

  你相信没有火就能点燃蜡烛吗?你能为大象做牙膏吗?想象一下,你摇一瓶黄色液体的时候颜色先变成红色,然后变成绿色!所有这些难以想象的现象都可以通过化学的方法得以实现。戴伟教授将通过精彩的化学实验来揭示什么是化学反应,并将告诉大家化学变化跟物理变化的本质区别;也许你的一个创新的想法就可以改变我们生活,而且实现它一定不需要再等上“25年”,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王元卓老师让你拥有创造力,感受更多乐趣和幸福;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卜东波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纳皮尔的算筹、帕斯卡的台式加法器、莱布尼兹的乘法计算器等机械式计算机,并让科学小助手为大家演示这些计算机做算数;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王体壮老师从拉帕努伊文明的兴衰,讲述文明发展的必然规律;通过宇宙学和历史学的视角,分析人类文明的可能结局;阐述只有科技可以帮助人类打破宿命、突破极限,让人类获得叠加进步、勇往直前;分析科学对人类发展、文明延续、突破瓶颈、奔向未来的独特作用,号召大家终生学习,成为复杂社会的体智智趣分子。

  中国科学院科学公开课是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承办的一项公益科普活动。中国科学院科学公开课邀请了来自一线的科研人员,结合故事、演示、视频、实验和游戏等多种形式,为青少年讲述不同学科领域的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