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成功主办ACM ICS-2018大会

  第32届ACM国际超级计算大会ICS会议(ICS-2018)于2018年6月12日至15日在中国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由ACM/SIGARCH授权支持,由中科院计算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IBM、以色列理工学院、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VMware等单位协办。本次会议的主席是中科院计算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磊副研究员。本次会议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参会人数接近300人,是ICS历史上吸引较多参会者的会议之一。

  会议的第一天是六个Workshop和一个Tutorial,组织者分别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赛灵思、ARM、VMware、杭电、美国PNNL等单位,讨论的主题分别涉及大数据处理、高性能模拟系统、可重构加速器、操作系统内核、边缘计算、深度学习系统等前沿课题。整个活动由明尼苏达大学的游本中教授和计算所的李士刚老师主持。每个Workshop和Tutorial都吸引了不少参会者,每个分会场基本都是满座。会议从早上的九点持续到下午六点,参会者与主题演讲者、报告人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学术交流效果良好(见图1)。


图1: 6月12日的Workshop和Tutorial现场,会议主题涉及当前一系列热点话题和研究,现场气氛热烈

  ICS主会从6月13日开始。刘磊副研于当日上午九点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本次大会的演讲者、支持者、组织者,以及每天的会议日程(见图2)。本次会议录取了36篇正文,共分12个讨论环节,持续开三天。值得一提的是,ACM-W(ACM专门支持女性科研工作者的组织)也来到ICS,负责人Catherine Lang就全球范围内女性IT工作者的现状,职业发展,以及如何支持和加入ACM-W做了相关介绍。会议的主题演讲者包括日本早稻田大学的笠原教授(IEEE的现任主席),西班牙巴塞罗那超算中心的负责人Mateo Valero教授(Eckert-Mauchly等奖项获得者)。此外,会议还邀请了高光荣教授,以及来自百度、曙光的技术负责人作为特邀讲者(见图3)。


图2: 刘磊致欢迎辞并介绍会议概况

  会议从13日上午至15日下午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的议程丰富,包括2个主题演讲和3个邀请报告,36场学术报告,在两个分会场同时举行,内容覆盖了软件系统、体系结构、存储系统、加速器、性能优化、高性能计算等领域。特别是,在第三天的下午,由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Avi Mendelson主持的一场涉及未来高性能计算系统、应用领域、工业界与学术界合作、计算机学科教育等问题的圆桌会议讨论,引发了大家深入的思考,反响热烈,也使得在场的所有听众受益匪浅。除学术上的研讨之外,会议组织方还为国内外的朋友安排了富有特色的晚宴和旅游活动(见图4、5、6)。

  最后,Avi Mendelson总结了这几天的会议概况,刘磊副研对所有支持、关注ICS的与会者、组织者、赞助商、志愿者等表示了感谢,宣布了会议闭幕。2019年的ICS将是FCRC的一部分,在美国的凤凰城,将会与领域内其它重要的学术会议一起开,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未来的ICS。


图3: 从左至右分别是:高光荣教授,Hironori Kasahara教授, Mateo Valero教授, Avi Mendelson教授和徐志伟研究员 


图4: 圆桌会议现场,各位嘉宾积极参与讨论


图5: 会议现场,来自国内外学术界、工业界教育界的很多朋友参加了ICS


图6: 会议晚宴中大家观看了中国传统的戏剧、杂技、曲艺等表演,给国内外参会人员留下深刻映像

  ICS(International Conf. on Supercomputing,国际超级计算会议)是ACM会议组织中一个以超级计算系统为核心内容的多学科会议,其研究领域跨越硬件、体系结构、编译器、编程语言、操作系统、网络和应用,尤其关注这些学科间的交叉性研究课题。ICS是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权威国际学术会议,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将在ICS会议上介绍本年度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ICS大会已持续召开三十余年,是超算领域传统的顶级会议。往届承办的机构有加利福尼亚大学、比尔肯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