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斯高性能计算联合实验室——科技创新践行“一带一路”

  2018年4月9日,中斯高性能计算联合实验室(中科院计算所-卢布尔雅那大学-中科曙光公司)签约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陈熙霖、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谭光明、科研处外事与学术主管孙愿、高性能计算机中心何鑫、斯洛文尼亚政府官方代表团及中科曙光高级副总裁聂华等领导共同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陈熙霖、卢布尔雅那大学计算机信息学院副院长Ivan Bratko教授及中科曙光副总裁曹振南分别代表三方签署了共建中斯高性能计算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协议。


中斯高性能计算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合影

  中斯高性能计算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其主要目的是要把中国E级计算的先进技术加入到欧洲E级计算计划中,同时中国超算专家与欧洲各个HPC组织加强紧密及高效的学术交流,为中国超算技术在欧洲学术圈能有一席之地打下坚实的基础。此联合实验室在联合申请项目、联合培养人才、联合发表文章、联合申请奖项和专利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扩大中国在欧洲HPC学术界的影响力。对于我国在HPC超算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斯高性能计算联合实验室签约现场

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陈熙霖致辞

  王振宇副局长在签约仪式上提到了中斯两国科技合作可追溯到200年前,至今影响深远。去年7月,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与斯洛文尼亚总统博鲁特.帕霍尔在会面中对多年来中科院与斯方在科技领域内的合作表示了肯定,也强调中斯传统友谊深厚,是彼此信赖的好伙伴。中科院希望借此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能进一步加强两国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交流合作。在国际高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高性能计算技术和应用水平已成为显示综合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中斯高性能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充分发挥在中科院计算所高性能中心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优势,助力两国科技发展再创新高。加强中国与欧洲多国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合作,以科技创新践行“一带一路”计划。


谭光明研究员等与卢布尔雅那大学代表团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