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2018年春季战略规划会暨学术委员会顺利召开

  2018年3月5日至6日,计算所春季战略规划会暨学术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园区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所务会、总工办、科研实体、分所、职能部门的112名科研骨干和管理者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规划会共邀请十四位报告人,围绕计算机学科及计算所未来发展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展望和部署。

  孙凝晖所长首先作了题为“从优秀到卓越—迈向世界一流的巨轮已经转动”的主题报告。报告中首先指出了计算所在中国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现阶段我们处在引领改变世界的强起来的阶段,我们要思考新时代下的创新文化建设。第二部分孙所长提到如何推动计算所走向世界一流,需要三个转轴:小轴以事为重点,实现任务与学科间的互动;中轴以钱为牵引,从原始性的创新到骨干企业,实现学术、技术、产业和资本间的循环;大轴以人为核心,实现教育、人才和影响力间的循环。第三部分孙所长提到计算所的信息高铁计划主要是六大核心装备布局,在IT3.0时代为全球引领企业提供源头技术,对资源进行整合。最后孙所长提到了关于人才的几点思考,如何激发计算所的组织活力以及和一流大学进行对比对人才进行评分,实现计算所人人是才人人幸福。


孙凝晖所长作报告

  王晓虹副所长随后作了题为“适应新时代,迎接新挑战”的报告。报告总结了计算所新时代下的她眼中的三个新变化:引领改变世界时代下,更尊重个人价值,整合价值链做“大事情的新变化”;学科特点和发展阶段导致现阶段多样性更多,管理更复杂的新变化;90后新新人类更在意喜欢、平等、参与感的新变化。目前计算所管理工作的核心是构建计算所良好的内外部软环境。内部科研环境人人是才人人幸福,外部生存环境人人喜欢。王副所长针对自己分管的五项工作深刻的分析了目前计算所人力资源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让计算所不仅成为令人尊敬的研究所,更成为受人欢迎的研究所。


王晓虹副所长作报告

  李国杰院士在分组讨论之前作了题为“关于新时代科研工作的几点看法”的报告。李院士深刻分析了我国目前科技处于的水平。数字经济成绩斐然,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崛起了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信息技术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计算所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应该重视科研转型,重视中长期的研究,重视科研工作的群体作用,重视交叉科学与技术的融合,要有坚持做大事的文化。


李国杰院士作报告

  韩银和、郭嘉丰、蒋树强、曹娟作为我所青年学术骨干代表分别在体系结构、大数据、智能信息、网络监测四个方向进行了报告;余智华、谢高岗、石晶林、徐勇军、赵晓芳五位研究员就网络数据、网络技术、无线中心、专项中心、计算应用中心的战略规划进行了报告;王凡所长助理作了“知识溢出双创落地—人才孵化型专业化众创空间的探索”的主题报告;宁波分所黄晁所长作了“工业智能物联网的思考和实践”的主题报告。

  大会围绕孙凝晖所长、王晓虹副所长、李国杰院士的大会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发言踊跃,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孙凝晖所长对大会做了总结发言。孙所长指出,计算所要做有影响力的大事。目前各方面的复杂性将长期存在,我们必须找到做事情的关键性路径,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今年要把重点放在更加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的任务上面,加大加快人才引进的步伐,希望大家共同奋斗,保持计算所不断前进发展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