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创”基地评估方案讨论会在中科院计算所召开

  2018年2月6日上午,国家“双创”基地(科研院所)评估方案讨论会(以下简称会议)在中科院计算所446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中科院计算所承办。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创业发展处调研员阮高峰、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郑浩峻等同志组成的评估专家组、以及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双创”基地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李锦涛,中国科学院科学促进发展局蒋文奇、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技术发展处处长刘新宇等相关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交流,会议由刘新宇主持。

  会上,李锦涛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会议由中科院计算所承办体现了上级主管单位的信任,并指出计算所一直坚持推进发展创业创新工作,形成了一批极具特色的双创成果。

  阮高峰肯定了中科院计算所双创成绩并介绍了“双创”基地评估背景和相关情况。他指出,中科院计算所是改革的排头兵,希望在未来国家双创工作中承担更多责任。阮高峰强调,国家对双创基地建设十分重视,各单位应提高认识,通过评估总结经验、凝练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随后,科协相关负责同志简要介绍了“双创”基地评估工作方案和第三方评估调研数据采集指标。中科院计算所、长春光机所、苏州纳米所等参会基地简要汇报了基地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进展并对评估方案和指标提出反馈意见。专家组听取了各基地单位的反馈意见并开展了针对评估指标修改方案的交流与讨论。

  最后,郑浩峻代表评估方案专家组做总结讲话。他表示,开展评估的目的不在排名而在促进各基地总结经验,体现价值。下一步工作组将凝练核心指标,总结共性指标,设计个性指标,公正客观做好双创基地的第三方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