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题】计算所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院院士大会精神

  2021年6月10日下午,中科院计算所党委在计算所科研楼四层报告厅召开了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五次学习扩大会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刘鹤副总理报告精神。党委书记李锦涛等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所级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专题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晓虹主持。

  会上,王晓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亲历两院院士大会现场的孙凝晖院士做了重点发言分享,他表示此次两院院士大会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科技的重视,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符合国情的创新路径、坚持基础研究、坚持人才队伍优化、坚持管理创新、坚持国际合作等六个坚持的深刻内涵,持续优化人才结构与质量,通过提升组织力来发挥内生的巨大潜力,持续完善人才核心能力培养和评价体系,有组织的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为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和完善的支撑保障。

  纪委书记张光辉、党委委员陈益强、李琳等分别进行了重点发言。其他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学习体会和如果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于实际工作等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交流重点围绕如何规避迎来送往,为科研人员更好的聚焦主责主业创造良好环境;人才的培养与评价体系;创新主体中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关系;国际合作的重要性;管理支撑部门如何更好的服务科研;党建工作如何融入和促进科研工作等方面。王晓虹表示在研究所和所领导层面,要为全所人创造良好的平台和环境,特别是要积极创造机会让科研人员了解真问题、真需求;要让每个计算所人都有机会和平台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每个人的贡献都能得到认可,使得个人成长与工作成效互相成就。

  党委书记李锦涛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计算所要与中科院的战略紧密结合,集中力量高质量推进国重重组、攻关工程与先导项目等重大科研任务。同时要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的讲话精神,特别是不能让科研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迎来送往上的指示,以及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职代会提案征集等工作,开展专题研讨,确定具体方案和举措,切实为科研人员减负、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李锦涛讲话


孙凝晖讲话


王晓虹主持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