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陈云霁、谭光明分别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同时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我所陈云霁研究员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谭光明研究员当选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陈云霁

  陈云霁同志,1983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他带领团队研制了国际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寒武纪1号”,能效达传统芯片百倍,被国际权威杂志刊文评价为深度学习处理器的“先驱”和“引领者”。他的基础研究成果大规模应用于多种智能手机和智能服务器中,为我国“智能+”产业核心芯片研发探索出一条新道路。


谭光明

  谭光明同志,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他是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系列的算法和性能优化负责人,主持完成了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和课题,提出了数据渗透优化技术,为曙光6000,曙光7000的多项性能指标达到世界第一做出突出贡献。为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应用和普及做出重要贡献,促成了多项成果转化。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